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苍巴高速公路建设再添里程碑 恩阳河特大桥双幅架通

来源:巴中日报 李建军 2024-04-12 15:03

  4月10日,随着最后一片40米T梁的精准落定,由中铁十五局五公司承建的苍巴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恩阳河特大桥双幅成功架通,标志着该桥主体工程建设圆满收官,苍巴高速建设再获突破性进展。

  恩阳河特大桥全长865米,共14跨,主体工程包括121根桩基、53根墩柱及137片预制T梁等,是苍巴高速公路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其中,主桥横跨国家级动植物(中华鳖)保护区恩阳河,两个桥墩分列河道两岸,最高达49米,上部采用(104+185+104)米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最大跨度185米,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自2020年10月启动建设以来,项目团队秉持绿色建造理念,精心编制专项施工方案,邀请业内权威专家进行评审论证,成功破解主桥连续梁块体重量大、悬臂过长、挂篮后锚固困难、混凝土养护复杂、线性控制精度高等一系列技术难题。面对主桥13号块的施工难题,技术团队创新思维,巧妙增设小型龙门吊于挂篮之上,有效解决了塔吊无法作业的困境,确保后续施工的顺利进行。在主桥右幅合龙段施工期间,面对极端低温,项目部采用箱室加热、为悬臂现浇梁加装“保暖衣”等措施,确保工程质量,实现“零误差”精准合龙,赢得了业主、监理等多方的高度赞誉。

  架梁阶段,中铁十五局五公司苍巴高速项目部科学调度,多次召开制梁架梁生产推进会,从资源调配、风险防控、技术质量保障等方面全方位优化施工组织。全体参建人员按照价值创造行动工作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精神风貌,巧妙应对机场互通、地方产业园等交叉施工带来的外部因素干扰,确保了从T梁预制到吊装、运输、落梁等环节的精细化作业,实现了安全、质量、进度“齐头并进”,如期完成双幅架通目标。

  中铁十五局五公司苍巴高速项目负责人宋超表示:“此次顺利架通,不仅打通了项目全线土石方调配及主材运输的生命线,更为后续路面施工及桥梁架设、土石方运输创造了有利条件。”

  恩阳河特大桥双幅架通,是苍巴高速公路建设进程中的一项重大节点胜利。未来,苍巴高速全面建成后,将构筑起一条全新的出川、入陕、进京交通大动脉,有力提升川东北秦巴山区的交通基础设施水平,对推动川陕革命老区经济发展、促进红色旅游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具有深远意义。届时,苍溪至巴中的车程将大幅缩减,由原来的2.5小时减至仅需50分钟,真正铺就一条连接城乡、惠及民生的“致富路”与“幸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