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通江县

通江实施“巴山优才计划”和“归雁培育工程”

来源:巴中日报 吴江 2019-01-11 13:06

  家住通江县板桥口镇白岩坪村的杨乾志,在外务工长达17年,干过销售、主管、经理等职业,积累了一些资金和技术。2016年秋,通过镇党委、政府返乡创业扶持政策的宣传,杨乾志觉得已经到了该回家的时候,他说:“在家乡创业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

  2017年,杨乾志回乡流转土地2300亩,成立了通江县黑茶坪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中药材黑茶产业园,从事黑茶和茯苓、柴胡、黄柏等中药材种植、销售。2018年,合作社又通过向贫困户发放中药材种子,保底回收药材产品的方式,进一步带动了周边农户创业和就业。“2018年,茯苓收益200余万元,柴胡10余万元。待所有药材全部投产后,一年预计可收益1000余万元。”杨乾志说,下一步将扩大种植规模,建立中药材粗加工厂。

  这是通江县实施“归雁培育工程”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通江县借助全国返乡创业试点契机,坚持把加强农民工党支部建设、党员管理、回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作为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巴山优才计划”和“归雁培育工程”,回引返乡创业农民工3047名、创办100万元以上企业或经济实体116家,辐射带动近10万人脱贫。

  据通江县委组织部相关人员介绍,该县主要围绕“怎么引得回”,立足不同群体,建立知名人士聚居区、创业人员集中地、优秀青年“孵化园”等工作模块,强化组织感召。围绕“怎么留得住”,各乡镇、各领域、各行业分条块建立在外务工青年和农民工管理台账,动态更新发展现状及在家亲友生活状况,采取县级领导联片、镇村干部结对、邻里亲友互助等办法,常态开展亲情联络。围绕“怎么干得好”,坚持精准施策、贴心服务,审批流程“一站式”,政策扶持“一揽子”,智力服务“一盘棋”,让回流人才在创业兴业的过程中得到细致入微的公共服务。围绕“怎么走得远”,紧扣回引农民工创业意向,整合县内外资源,多层次开展培训,确保“巴山优才计划”和“归雁培育工程”实施好、落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