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罗增斌主持召开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题会

来源:巴中日报 冯一鸣 2019-04-10 09:44

  4月9日,市委书记罗增斌主持召开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题会议。他强调,要把现代服务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牢把握发展机遇,聚焦主攻方向,加快补齐短板,打造特色品牌,营造良好环境,加快推动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市委副书记李映出席会议。
  会上,市商务局负责同志汇报了2018年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及2019年工作谋划情况,市财政、文广旅、林业、交通、金融、住建等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围绕2019年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工作发言。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罗增斌指出,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从巴中的实际看,经济总量要上台阶,经济结构要优化,必须把现代服务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市委市政府明确大力发展旅游、康养、商贸物流、文化创意四大现代服务业以来,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发展不平衡、支撑带动作用不强的特征比较明显。各地各部门要正视全市四大现代服务业发展中的差距和短板,坚定信心,坚持不懈地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加快把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为市域经济的主导产业。
  罗增斌指出,相对于传统服务业,现代服务业具有更高的科技水平和文化含量,更好的服务品质和消费体验,更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强劲的增长动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当前,现代服务业发展面临不少机遇,我们要牢牢把握大力拉动内需的宏观政策机遇、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机遇、居民消费不断升级的机遇、巴中区位条件和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等机遇,主动顺应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市场化发展需求,把握规律、抢抓机遇,全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罗增斌强调,要持续聚焦旅游、康养、商贸物流、文化创意四大现代服务业发展主攻方向,紧抓不放、抓出成效。旅游方面,要紧紧围绕《巴中市全域旅游规划》,完善区县旅游规划和重点旅游区规划,确保全市旅游发展一盘棋,要提升品质、丰富业态,推进公司化、市场化、专业化运营,加快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推动“巴山民宿”发展。康养方面,要以建设全国森林康养目的地为目标,加强国、省森林康养技术标准应用推广,指导现有康养基地对标提升,加快打造一批有市场影响力的康养基地。商贸物流方面,要以建设“川东北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为目标,加强核心商圈和商业集聚区打造,推动商贸流通企业扩规模、提档次、优业态、调结构,加大两大物流园区的项目招引力度,加快引入一批专业化三方物流、四方物流企业,着力把巴中建成南北货物交换的大物流基地。文化创意方面,要大力推动文化创意产品研发生产,加快把文化创意作品变成产品、变成商品。
  罗增斌强调,要加快补齐现代服务业发展短板。补齐项目短板,深度谋划一批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补齐业态短板,积极培育咨询中介、现代会展、创客公园等新模式新业态,形成新的消费点增长点。补齐企业短板,引进培育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要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特色品牌,引导服务业龙头企业加强品牌文化建设,加强品牌营销,加大品牌保护力度。
  罗增斌强调,要全面营造现代服务业发展良好环境,认真落实全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和市10条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措施,持续推进“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大力整治“中梗阻”、增强执行力,积极培植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营商“沃土”、创业“热土”。认真落实市级领导“一企一策”挂包帮扶重点现代服务业企业制度,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大力提升现代服务业从业人员素质,加强专业培训。相关部门要加强配合,主动服务,细化分解责任指标,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市绩效办要加强跟踪督办,共同推动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
  何平要求,要坚守目标,用好政策,做强企业,做优项目,做实基础,加快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
  市领导王善平、张鹏飞、邓洪、陶斌、何春、邱成平、温奇志、张方及市政府秘书长赵建仁参加会议。
  原标题:把握发展机遇 聚焦主攻方向 推动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