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巴中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合学习会召开

来源:巴中日报 记者 曾洲 2023-12-21 09:21

  12月20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合学习会召开,市委书记何平主持并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准确把握这一系列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更好担负新的文化使命,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为推进巴中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文化支撑和安全保障。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进修一部副主任杨英杰作专题辅导报告;省委第九巡回督导组副组长王东平到会指导;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鹏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映,市委副书记喻在岗参加学习。

  学习会上,杨英杰围绕“‘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主题,从时代背景、主要内容和根本指向等三个方面作专题辅导。部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列席人员围绕学习主题作交流发言。

  何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我们党推进伟大革命和社会建设的重要传家宝。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要求,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强大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力量。我们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持续在真学真信真用、深化内化上下功夫,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新时代文化建设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要聚焦“融会贯通”,系统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刻内涵,完整准确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从原则立场、渊源脉络、时代内涵出发,持续强化深层次研究阐释,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着眼“结合转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当前尤其要大力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理念、手段和机制创新,不断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为建设现代化巴中提供坚强宣传思想文化保障。

  何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这充分体现了“法德兼治”“以德彰法”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根本路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鲜明特征和最大优势。我们要坚持“法德兼治”,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一体贯通,将德治与法治有机融合,持续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实现高水平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良性互动、齐头并进。要强化“底线思维”,持续强化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提高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能力水平,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切实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屏障。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省委第九巡回督导组有关同志,巴中军分区司令员、政委,不是中心组成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法院代理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委秘书长,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秘书,市委各部委、市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中央、省驻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