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通江县

通江县永安镇孙家坪村发展富硒兔养殖

来源:巴中日报 记者 李俊如 2019-06-14 09:45

  
图:高标准富硒兔养殖基地
  发展产业,因地制宜最重要。通江县永安镇孙家坪村利用资源优势,通过“回引”工程,发展起富硒兔养殖,并逐渐成为当地村民脱贫增收的新路子。
  走进村里养殖基地,映入眼帘的是干净的走廊,整齐划一的兔笼,还有一只只活蹦乱跳的兔子。养殖合作社聘请的技术员陈方进一边“伺候”着这些兔子,一边介绍起了这个新修建的养殖基地。在这个高标准富硒兔养殖基地里,配备有风机水帘,水碗和刮粪机,还有三个恒温技改设备,有利于夏天降温,减少水的浪费,并保持兔场的干燥,部分兔场做到了干湿分离,这样大大提高了种兔的繁殖效率。
  孙家坪村这些养兔事还得从2018年说起。为了帮助贫困户致富增收,永安镇政府鼓励各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对孙家坪村来说,存在山高、土地分散等局限,要大面积发展产业绝非易事,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就能见效。但不发展产业就只有穷下去。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经过研究讨论后,决定发展富硒兔养殖,养兔土地、劳动力需求少,且见效快。
  “剃头挑子一头热”。村两委的提议并没有得到村民的支持,更重要的是想回来创业的王德林也有些犹豫了,毕竟搞产业投资不是一个小数目,血本无归也不是没有先例。
  怎么办?如何让村民和返乡创业人员打消顾虑?村两委决定发挥带头作用,率先参与进来,同时又组织党员代表和有意愿养殖兔子的村民到其他养殖基地考察学习。
  “还真没想到,养兔子也能发财。”通过考察学习,村民和王德林的顾虑没有了,大家下决心齐心协力把村里的富硒兔养殖发展起来。
  为了扩大养殖规模,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村里成立了永安林德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了“公司+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四川大巴山锦祥兔业提供种源并回收肉兔,合作社负责管理运营,贫困户以种兔入股分红的形式统一提供专用饲料,统一疫病防控,统一收购销售。
  “从去年12月底开始,到现在销售商品兔6000多只,收入达到30多万元。”村支部书记揭勇说,现在孙家坪村富硒兔养殖规模达到了年出栏15万余只,预计全年销售额超过200万元。同时在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发展规模化的养殖有10余家,带动贫困户42户,贫困户每年分红的效益是1000多元。
  为了解决村民的销路问题,村两委还积极与各大商家企业联系,签订回收保底合同,彻底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记者 李俊如)
  原标题:养兔养出好“钱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