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东西部扶贫协作为通江县青浴乡姜家坝村送来好产业

来源:巴中日报 袁静 2019-06-17 09:54

  
图:村民移栽红薯苗
  老路子
  姜家坝村历来有种植红薯的传统,但一般是村民自家食用或当猪食,经济效益并不大
  新方向
  引进浙江遂昌优质薯种,加工发展红薯干、红薯饼,为百姓脱贫致富再添新路子
  时下正值红薯移栽的好时节,6月12日,在通江县青浴乡姜家坝村,村民忙着移栽红薯苗。贫困户王传章忙得不亦乐乎,他先从密密匝匝的红薯藤上割下优质幼苗,再移栽到垦好的田地里,覆土压实,一会儿功夫,一株株红薯幼苗被成片种植在了田间地头。“这跟我们以前种的红薯可不一样,这是从浙江遂昌引进的红薯品种,口感好,后期还要加工成番薯条。”
  为深化遂昌——通江东西部扶贫协作,两个月前,通江县农业农村局从浙江遂昌引进10吨优质薯种,并开展引种试验。位于姜家坝村的天煜农业公司争取到5吨薯种,在该村建立基地广泛试种。
  通江天煜农业公司负责人向志伟介绍,本次引进的品种为“浙薯13号”,是遂昌主导的甘薯栽培品种,亩产量可达2500公斤以上,属于高产栽培种,同时还是加工番薯条的主要原料品种。“去年11月,我们到遂昌考察发现,这个品种做成的番薯条口感好、营养价值高,而且对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带动作用很大。”向志伟说,姜家坝村历来有种植红薯的传统,但一般是村民自家食用或当猪食,经济效益并不大。
  据了解,天煜农业公司将采取“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公司”的模式,加工发展红薯干、红薯饼等产品,提高附加值,为老百姓脱贫致富再添新路。“今年试验种植成功后,将努力扩大规模,在明年建立红薯干加工厂,争取创造更大的价值。”
  村支书张华英说,“近年来,姜家坝村大力发展枳壳产业,但是枳壳见效慢,通过套种红薯,长短期结合发展,不仅可以改善土壤质量,还能增加百姓收入,一举多得。”
  “以前种红薯都是当个副业,没想到现在还能靠着这个赚钱。”王传章这几天一直在基地忙活,每天有80元的收入。除此之外,公司还采取“借薯还薯”的模式,带动贫困户试种。“我们将薯种免费提供给贫困户,收获时只需回收薯种的数量,其余收入归贫困户自己所有,进而带动他们致富。”向志伟表示,目前,红薯还处于试种阶段,公司将根据需要,请专家把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一线解决村民种植及加工上的技术难题,提高红薯产量和品质。
  引进遂昌红薯试种,不仅进一步深化了东西部扶贫协作,也为推动当地红薯品种更新、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找到了一条新路径。通江农技站副站长秦政策介绍,按照亩产2500公斤红薯制作1125公斤番薯条,每公斤售价24元计算,种植一亩“浙薯13号”就能有2.7万元收入,经济效益十分可观。“预计今年全县将完成200亩的种植规模,力争生产种薯200吨,明年计划扩种到2000亩。”(记者 袁静)
  原标题:红薯地里种出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