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通江县

通江县石龙寺村青花椒卖成爆款 鼓起村民钱袋子

来源:巴中日报 何欢 2019-07-01 09:39

  图:村民采摘青花椒
  地标
  通江县涪阳镇石龙寺村
  农特产品
  2014年发展青花椒产业700余亩
  销售模式
  微信吆喝+订单销售+公司保底收购
  村情
  2018年实现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6%
  又到一年青花椒成熟季,通江县涪阳镇石龙寺村里,700多亩的青花椒今年部分开始投产。这几天,驻村第一书记陈立平忙得脚不沾地,“我们刚和巴中一个批发商谈定意向性收购合同,价格也十分合理。现在正组织村民采摘样品,让他们进一步了解我们村青花椒的好品质。”
  “今年青花椒初投产400多亩,其中属于村集体领办的200亩全部投产,其余的是村民分散种植。”村支书陈仕军介绍,通过微信吆喝、订单销售和公司保底收购,村里的4万多斤青花椒供不应求。“把青花椒销售的消息通过朋友圈发出去不到一天,就已经订购了300多斤。”陈仕军这几天成了“手机控”,密切关注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
  石龙寺村地处偏远,距离县城23公里,全村211户779人,其中贫困户52户143人。村子沿山而建,平均海拔在800米左右,村内耕地零散贫瘠,且以山地丘陵为主,村民们都是靠天吃饭,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2014年,我们村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在市烟草局的帮扶下,由村集体牵头成立公司、流转土地,建成青花椒产业园200多亩,今年预计村集体经济将突破10万元。”陈仕军说。
  从零到突破十万元,石龙寺村集体经济不仅实现质的飞跃,全村也在去年顺利摘掉穷帽子,贫困发生率降至0.6%,目前仅有4户贫困户需政策兜底,暂未脱贫。
  “我们能脱贫,多亏了这些扶贫干部发展的青花椒产业。”青花椒产业园里,贫困户陈致远两口子一人一把剪刀,正熟练地把青花椒枝条一枝枝剪下来,然后再用剪刀把一串串青花椒剪入塑料筐内。“陈书记,这两天我们还有空来打工,再过两天我家那2亩多青花椒也要摘了,你难找到几个劳动力哦。”陈致远一边说话,手上活计丝毫不受影响,像他这样的熟手,一天能摘七八十斤,一斤1.5元的工钱,每天挣个百来元不成问题。
  “陈叔,你放心,过两天帮扶单位职工和志愿者都要来帮大家摘青花椒。”陈立平说,由于石龙寺村不少青壮年外出务工,而青花椒产业园用工高峰期需要四五十人,为了不影响青花椒产业管护、采摘,村里会组织其他力量参与。
  贫困户李早光今年已经80多岁了,前几年儿子、老伴相继离世,独身一人的他在扶贫干部的动员下,把房前屋后的土地全部种上了青花椒,今年将有3亩多投产。“我虽然干不了重体力活,但脱贫的决心不能丢,村里帮助我发展的这几亩花椒,就是我以后的养老钱啊。”李早光说。
  “我家4亩土地都流转出去种了青花椒,去年土地租金就有1600多元,务工挣了5600多元。现在每天采摘青花椒,收入肯定比去年高。”60多岁的贫困户王宝极,以前的日子总是得过且过,“现在手里有钱,不用靠政府救济,我觉得腰杆儿直。”
  “通过今年的销售,我们村的青花椒名气扩大了,明年全部投产后产量更高,村民的收入也会更高。”陈立平说,2017年以来,村内70余名劳动力通过集体产业园区实现务工收入23.6万元,人均收入3146元。其中,24户贫困户通过集体产业实现户均收入3870元。(记者 何欢)
  原标题:青花椒卖成爆款 鼓起村民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