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巴中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 让人民群众办事更快、更便捷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桃 2019-07-09 17:09

  巴中新闻网7月9日讯(记者 李桃)7月9日,巴中公安“向人民报告”系列之“最强服务”“最强民力”新闻通气会召开。会上通报2019年上半年公安机关在“放管服”改革中的成绩和亮点工作,以及践行群众路线、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成效。
  据通报,今年以来,“市民之家”各公安政务服务窗口共受理审批服务事项588300余项,位居全市第一,无一起群众投诉和违规违纪事件发生,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通过延伸阵地下放权限,实现“就近办、便捷办”。全面推行“只跑一次”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四办”改革,严格执行《证明材料保留清单》和《证明材料取消清单》“两张清单”管理制度,从源头解决烦扰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
  例如,为优化布局提高效率,调整优化了“巴中市民之家”业务办理窗口布局,创新实施民生、高峰、特殊“三大勤务”模式,缩短办事流程15项,再造业务流程实现受理、审核、缴费、领证的“一窗一次办结”,业务办理提速至少40%以上,投入300余万元购置了照相、缴税、查询、违法处理等设备,群众自助办增长至30%左右。在优化流程减少材料上,压缩审批时限、简化办事流程,在送审资料齐全的情况下,新办网吧信息安全审核办证时限由法定20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明审核时限由法定10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全市公安出入境将证件办理时限缩短由1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窗口申请再次签注由7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港澳台团队旅游二次签注实现立等可取,最大限度的缩短了群众取证时间。行政审批窗口减少材料26项、交警窗口减少29项、出入境窗口减少8项,占比30%,重新编制、公布企业和群众办事办证所需证明材料清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情况。在畅通服务缩短时限上,推行“容缺受理”服务,对资料不齐的群众实行先受理,然后在规定时间内补齐所有资料后再审批,为群众省时;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无需再提交居住证、就业、就学、亲属关系证明等材料,与户籍地申请手续一致,不再需要为办证专程往返户籍地,节省成本及费用,有效减轻群众办事办证负担——
  此外,在深化“互联网+服务”,实现“网上办、掌上办”上,通过推行“两微一端”,从2018年底至2019年上半年分别新开通20项网办业务,使互联网平台和“12123”手机APP可办业务增长到30项,有效拓展了网办业务覆盖面。目前,网办平台日均办件量已增长到200余笔,占业务量的28%。平台注册的车主新增1200余人,办理车驾业务13000余笔,受理面签业务150000多笔,选号业务13000余笔,核发临时号牌18000多张,补换领驾驶证500多笔。通过手机平台办理交通违法处理20000多笔,缴纳罚款50000多笔。在推进“全程网办”上,积极推进“四川公安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建设,目前完成市县两级“公安一体化平台”基础信息的配置及办事流程的编制,切实方便企业、群众办理业务,除涉及国家安全的事项和必须法律规定必须到现场的事项外,其余行政许可事项在“四川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中实现全程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