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通江县建设首个信用村 农户贷款不再难

来源:巴中日报 记者 何欢 2019-07-10 09:36

  陈家坝村信用村建设
  1 银行通过调查家庭年收入、负债率等经济指标以及邻里关系、个人品行口碑等,对农户进行评级授信
  2 农户持信用证申请贷款,无需担保、无需抵押、办理快捷,根据评级授信等级不同,最高可贷款20万
  3 目前共23户被纳入信用户名单,有效解决农户贷款难问题
  近日,通江县首个信用村在陈河乡陈家坝村挂牌成立。
  “多亏了信用村建设,前两天我通过信用证在邮储银行贷到了8万元,原来20多亩的果园,今年可以扩大到35亩左右。”正在果园里忙碌的陈家坝村民何仕周高兴地说。
  说起建设信用村的初衷,村主任龙桑荣深有感触。“我们村本来有发展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多年来因为资金问题,村里的产业都是小打小闹。”龙桑荣说,拿银耳来说,陈家坝村是通江银耳发源地之一,全村在家的村民几乎都在发展银耳,或者从事和银耳相关的工作,“没有资金,老百姓投入有限,这么多年就发展了几十亩。”
  “我们动员老百姓规模发展时,大家都说没钱建厂房,没钱买菌种、菌棒,想贷款又怕银行不批。”该村第一书记何毅说,为了提高村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从去年底开始,他和村“两委”班子商量,到银行争取一些金融政策,“过去贫困户有扶贫小额信贷,非贫困户贷不到,而且贷款金额最高只有5万元,满足不了大部分村民资金需求。”
  经过多方争取,今年5月,邮储银行尝试和陈家坝村合作,由银行工作人员和村“两委”一同入村入户,采集村民信息,通过调查家庭年收入、负债率等经济指标以及邻里关系、个人品行口碑等,对农村用户进行评级授信。目前,陈家坝村共有23户被纳入信用户名单,信用户在遇到资金周转困难时,可持邮储银行发放的信用证到网点申请贷款,无需担保、无需抵押,手续简单、办理快捷、贷款利率较低,有效解决农户贷款难、融资难的问题。
  “全村有674户人,不少村民在外务工,信息采集不全。但只要村民有贷款需求,我们可以随时进行评级授信,决定是否纳入信用户名单。”龙桑荣说,根据评级授信等级不同,村民最高可贷款20万元,利息按照银行贷款政策执行。
  “我刚贷了15万,申请资料提交后两三天就收到款了。”村民李容是村里的银耳养殖大户,已建起30多个银耳大棚,前段时间遭遇资金瓶颈。一筹莫展时,她尝试着拿信用证向邮储银行申请贷款,周到的服务、便捷的审批流程,让她顺利贷到了款。“现在大棚里首批银耳正在采摘,马上就要见效益,再辛苦也值了。”
  “现在,村民们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可高了,仅银耳产业已达到350多亩。”龙桑荣说,以后加入到产业发展中来的村民会越来越多,致富的路子将越走越宽。(记者 何欢)
  原标题:农户贷款不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