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文明执法先行 巴城莲花街拆除乱搭乱建883户

来源:巴中日报 罗曼祯 2019-07-10 09:55

  巴城莲花街俗称汽配街,目前正在打造特色街区。莲花街过去是巴城汽修汽配专业市场,伴随城市的发展,街道狭窄、交通拥堵、占道经营、油污噪声和刺激性气味污染等问题日益突出,成为巴城一大顽疾和城市管理难点。2017年,市政府将莲花街汽修汽配行业整体搬迁纳入“八个一批”疏解一批老城城市功能工作,且需要拆除大量楼顶彩钢棚、建筑立面护栏、广告等违法建设。
  由于这些违法建设形成时间长、涉及群体多、拆除难度大,相关当事人对拆除工作十分抵触。对此,市城管执法局联合巴州区政府明确了违法建设零补偿,与特色街区打造实施主体、街道办事处、社区、辖区派出所等相关单位联动,定期专题研究联合拆违。针对大部分当事人工作时间不在家的情况,30名懂法律、精业务的城管队员入驻莲花街,24小时值班,充分利用早上、中午、晚上等业余时间入户动员,与所有违建户及相关业主见面,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
  持续9个月入户宣传、动员近8000次,拆除乱搭乱建883户、违法建设总面积达13122.358平方米,实现零抗法、零信访、零上诉……
  拆除违建更得到周边居民一致称赞。家住莲花街的市民周秀华说:“这些问题已经困扰我们好几年了!政府现在打造特色街区,我们的居住环境将大为改善。”
  记者手记
  广大市民既是创文的受惠者、成效的检验者,更是创文的主力军。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征程中,作为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一员,每一位市民都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向城市管理中的不文明行为说“不”,做创文的参与者,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
  占道经营的商铺、乱停乱摆的小摊小贩、大大小小的违建“蓝顶子”一度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绊脚石”。文明也是管出来的,履行城市管理职能的执法者是优化城市环境、推动文明创建的排头兵。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执法须先行,莲花街拆违实现零抗法、零信访、零上诉,就是一个很好的文明执法案例。(记者 罗曼祯)
  原标题: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执法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