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巴中市举行2019年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桃 2019-07-11 09:03

  演练主会场

  巴中新闻网7月11日讯(记者 李桃 摄影报道)“兴文变电站220千伏母线差动保护动作,220千伏兴文变电站全站失电,造成110千伏玉堂站、杨家坝站、城南站、望王站、大佛寺站、谢家等6座变电站受累停运,全网损失负荷达到200兆瓦,损失比例约42%。”啥,难道巴中哪儿停电了?不,这只是7月10日下午巴中市2019年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中的一个场景。此次演练旨在进一步加强应急能力建设,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充电方舱

  据介绍,本次应急演练模拟的是巴中市遭遇百年一遇特大暴雨,巴中电网受损严重,导致全市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受其影响,医院、学校、水厂等重要民生行业及社会公众场所同时出现停电,,引发大批人员滞留、交通秩序混乱、水厂供水中断及居民被困电梯等连锁反应。

  带电作业车

  演练采用桌面推演和现场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分为预警阶段、应急响应、响应结束三个阶段。包含了同凯站失电、华油中蓝公司应急保供电、恩阳机场专供线路故障及处置等场景。

  应急照明组合工具箱

  演练开始,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暴雨橙色预警,立即启动应急指挥系统发布预警信息。停电事件发生后,国网巴中供电公司、巴中市人民政府先后迅速启动大面积停电Ⅲ级应急响应,相关部门、参演单位按照预案要求,密切配合,协调联动,统筹调配人力、设备和物资,根据预案和职责分工迅速展开应急值班、信息发布、與情监控、前期处置、应急抢修以及社会电力支援等重点工作。1小时后,水厂、医院等重要用户全部恢复供电,全市电网负荷恢复到灾前水平的98%,并成功处置停电造成的次生、衍生灾害,顺利完成了预定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

  应急智能机器人

  据悉,此次演练是巴中第一次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不仅实现了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的目标,又提高了社会各界应对突发性公共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指挥协调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还增强了公众的避险意识和自救互助能力,全方位检验了巴中市面对大范围停电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应急抢通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