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巴中市印发意见:做大做强中心镇 加快建设县域副中心

来源:巴中日报 曾洲 张维 2021-02-23 15:59

  全市将优选25个镇(不含城关镇)作为市级中心镇试点培育

  培育城市卫星镇6个、城乡融合发展示范镇8个、新型绿色低碳镇11个

  为巩固深化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成果,夯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部基础,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近日,我市结合实际印发了《关于加快中心镇改革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要求,全市要坚持“以人为本、绿色发展,因地制宜、分类培育,优化提升、扩权赋能”原则和城乡融合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集聚、环境风貌、文化传承、城镇治理等“六大提升工程”和坚持创新规划编制、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财政和投融资制度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人才振兴制度等“五项改革措施”,带动全市小城镇高质量发展。

  《意见》指出,做大做强中心镇,首先要构建便捷交通网络,不仅要加强中心镇对外交通通道建设,而且要优化城镇内部路网结构和交通组织,力争在2022年让场镇主要街道硬化率、黑化率、亮化率达到95%以上。其次要加快发展医疗卫生、教育体育事业,有力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支持中心镇卫生院创建二级医院,也要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大力发展社会教育,争取到2025年底,全面完成学校优化布局。

  此外,中心镇还应加强环境综合整治,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城镇风貌管理和农村“厕所革命”等重点任务,在中心镇周边因地制宜建设自然生态公园、农业主题公园,切实改善中心镇生态宜居环境。

  《意见》提出,将开展城市卫星镇培育,重点围绕全市“三个四”重点产业,利用产业平台和区位优势,以“互联网+”“大数据+”“物流+”等新模式为支撑,精准定位产业方向,重点发展生态旅游、绿色康养、道地药材、电子商务等经济业态,提升特色产业发展质量。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古镇古村落、农耕文化、传统技艺、地名文化等文化资源的调查、申报和保护利用。通过中心镇文化记忆工程,“古镇古村+”行动等推动古村休闲旅游、民间工艺作坊、乡土文化体验等历史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在推进文旅融合的同时,创新发展传统文化。

  《意见》还指出,全市将优选25个镇(不含城关镇)作为市级中心镇试点培育,培育城市卫星镇6个、城乡融合发展示范镇8个、新型绿色低碳镇11个。到2025年,创建市级中心镇12个,争创省级百强中心镇5个。

  原标题:做大做强中心镇 加快建设县域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