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问耕耘盘收获 细数巴中“上争支持外抓招引”工作亮点

来源:巴中日报 彭敏 2022-06-22 10:03

  6月21日,我市“上争支持外抓招引”双月交账会议召开。今年以来,各县区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投资促进提升年”工作大会精神,聚焦主导产业、重大项目,瞄准目标企业开展“上争支持外抓招引”工作,以“你追我赶”的工作态度,全力以赴加入招商引资主赛道,成果颇丰、亮点纷呈。

  招大引强有力度

  招商引资首先要“走出去”,推进招商引资新突破。今年以来,我市到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经济圈召开招商引资推介会,结下了累累硕果。与此同时,巴中发展的魅力,也吸引了一批批客商来巴考察、投资。

  截至目前,我市开展外出小分队招商活动20次,先后对接了四川能投集团、深圳华盛昌科技、袁方食品等意向企业54家;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开展小分队招商活动90余次,对接企业230余家,成功促成巴州区文旅主题乐园建设、恩阳区智能终端产品生产、通江县年产40万吨环保超微细粉体材料生产等128个项目签约。

  在项目落地稳步推进方面,以“月度通报、双月交账、季度考核”倒逼项目转化,全市新引进落地项目116个,累计到位国内、市外资金128.8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7%;完成外商直接投资(FDI)19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实现了正增长。全省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第二季)自5月开展以来,新签约维讯光电摄像模组、软屏光电电子新材料生产等项目16个,其中12个项目履约落地,投资总额22.35亿元。

  为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尽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市坚持“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创建标准,按照《开展企业合理合法诉求事项“动态清零”工作方案》,分层分级分类梳理解决外来企业反映诉求事项。常态化开展“进千企”、外来投资暨民营企业协调服务座谈会等服务机制,抓紧抓实企业诉求事项化解和服务保障工作。

  上争支持有成效

  我市紧抓项目这个对上争取的“牛鼻子”,在认真分析、准确把握政策走向基础上,做好项目的筛选、包装、推介和上报工作,并落实专人负责跟踪服务,确保项目落地。

  在重大项目进入国、省规划方面,南江80万千瓦抽水储能项目纳入国家抽水储能项目库,巴中风电、光伏、燃机电站、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巴中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项目均纳入省级规划。苍巴、镇广、南苍盐、通宣开等6个高速公路项目和米仓大道、诺水大道等28个普通国省干线项目、南江经通江至万源、南仪平万高速仪陇至平昌段纳入省级规划。秦巴山区隧道桥梁应急救援基地项目纳入省“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第二批项目计划。重大项目推进方面,省政府明确支持汉巴南铁路汉中至巴中段项目建设,争取项目在“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

  在民生领域政策争取方面,争取到位1820户公租房租赁补贴中央、省级补助资金1330万元,占全省4.21%,居全省第6位。争取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央、省各类补助资金2.91亿元,占全省6.9%,居全省第5位。争取到今年330部电梯安装补助政策,占全省5.7%,居全省第5位。

  齐心协力解难题

  如何强化招商引资要素保障,着力优化服务质量,让企业安心、舒心?各县区各部门下了大功夫。

  据介绍,巴州区充分运用在“市民诉求大起底”中探索的工作机制和经验做法,开展企业合法合理诉求“动态清零”行动,走访企业30余家,收集合理合法诉求115条,有效化解了企业诉求;恩阳区成立区委项目工作委员会,综合运用恩阳项目APP、“红黄黑”牌、四省五问等调度管理组合拳,推动重大项目、重点企业落地建设、投产达效;南江县坚持重大项目“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扩大银企合作,为项目招引、落地、建设营造良好环境;通江县健全机制优服务,按照“意向企业抓对接、对接企业抓签约、签约企业抓开工、开工企业抓推进”工作思路,组建土地、融资、能耗、环评等8个工作专班,全过程追踪服务,实现“洽谈—签约—动工—达产—扩产”全流程管理;平昌县建立“政商面对面·有话你来说”政企双周恳谈会制度,精准掌握企业所急所需所盼,形成问题、措施、成效、督办“四张清单”跟踪问效,确保企业“烦恼事”及时有效解决。

  各地各部门纷纷表示,将立足巴中发展实际,加大力度深度谋划包装一批符合国省政策方向、资金投向与全市“1+3”、县区“1+1”主导产业匹配度高、市场前景好的优质项目,并注重做实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创新招引举措,积极对接项目、真情服务项目,全力推动签约项目加快落地、落地项目加快建设、建设项目加快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