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巴中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来源:巴中日报 吴江 2022-07-27 09:49

  7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映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向前主持。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袁闻聪立足人大工作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了主题讲话。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人大依法履职、开展工作的基本功和必修课。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找准人大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定位和职责,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法治建设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正确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绝对领导,坚持法治为民的人民立场。要充分发挥地方立法拾遗补阙的作用,更加注重精准选择立法项目,稳健有序推动立法工作开展、地方性法规有效实施、基层立法联系点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要进一步增强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促进依法监督、规范监督、有效监督、支持性监督,推动有关方面解决问题、健全制度,齐心协力拼经济、搞建设。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化”“四个忠于”的要求,提升人大干部队伍法治素养,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人大各项工作。

  会议还邀请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曾学原作专题讲座。曾学原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为视角,浅谈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人民性,重点围绕坚持党的领导是前提和保障、人民性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本质属性、公平正义是人民性必然要求、维护人民利益是人民性的重要内容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非中共党员副主任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