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巴中市住建领域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来源:巴中日报 张永龙 2022-08-03 09:31

  城市建设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今年以来,我市在住建领域以城建项目投资、激活市场活力为抓手,把稳增长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

  拼项目

  实施110个项目总投资超120亿

  7月27日至29日,市委五届四次全会暨全市第二季度重大项目投资现场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何平、市长高鹏凌分别率队深入巴中各县区现场观摩重大项目推进情况。

  “拼经济、搞建设”,“拼”的是实实在在的项目。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我市有效发挥城建项目对稳定投资增长的重要作用,城市建设投资稳中求进、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8月2日,在巴州区青包山田园综合体施工现场,大型机械来回穿梭,工人们各司其职。“一标段现有施工作业人员50余人,投入机械及运输车辆20余台。”一标段项目负责人杨康告诉记者,目前路缘带及水沟作业已完成30%,路基完成90%,力争在8月底完成所有施工作业,达到交付使用条件。

  这是巴州区城郊文旅康养环线建设项目的建设点位之一。连日来,项目建设方紧抓施工黄金期,战高温、抓进度,以不服“暑”的干劲,开足马力、奋力冲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据了解,巴州区城郊文旅康养环线建设项目总投资达25亿元。大手笔的投资不仅拉动了经济增长,项目建成后还将进一步完善巴州区配套设施,为当地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抓项目、促投资,保民生、稳增长。据了解,今年我市住建领域将实施城市智能化建设、道路交通设施改造、交通堵点疏解等10大类110个具体项目,其中新建90个、续建20个,计划总投资约121.24亿元。

  为统筹资金,持续发展,我市还进一步改革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投融资模式,统筹资金谋划项目,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市政公用设施建设,确保梳理包装项目有资金来源,促进城市建设稳中有进、健康发展。

  拼政策

  两个《措施》激活市场活力

  “拼经济、搞建设”,“拼”的是创新求进的“巧劲”。我市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在创新中追求更大实效,确保拼到点子上。

  8月1日,《巴中市支持建筑业发展九条措施》正式实施。《措施》从大力培育骨干企业、引进企业集聚发展、推进企业战略合作等九个方面,对支持企业转型发展、资质升级增项、创建优质工程、引进落户企业、对外拓展市场等明确了奖励政策,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建筑业是我市的传统支柱产业。“当前,由于经济下行、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我市建筑业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诸多困难。九条措施的出台,对于助企纾困,引领建筑业企业坚定信心,推动建筑强市建设、稳定经济增长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十四五”期间,我市预计将打造行业主营业务收入20亿元以上的建筑业企业1家、10亿元以上的5家,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

  不仅如此,为充分激发房地产市场活力,《促进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也将在8月5日开始实施。《措施》提出,在保持“房住不炒”的总基调前提下,我市将对在市中心城区购买商品房的多孩家庭、引进人才等特殊人群购房实施最多3万元的购房补贴,进一步推动市场的平稳健康持续发展。

  “下半年,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锚定全年经济发展目标,把‘拼经济、搞建设’摆在最突出的位置,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住建力量。”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