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堵疏结合 巴中文明祭祀蔚然成风

来源:巴中日报 2022-08-12 09:56

  又是一年中元节,文明祭祀寄哀思。对于巴中人而言,在中元节向逝者焚香烧纸,是广大群众寄托哀思、表达情感的方式之一。然而,随意焚香烧纸,既污染了环境,还存在火灾隐患。当传统习俗与当代社会发展产生冲突时,该如何妥善解决这一矛盾?

  面对这一问题,今年中元节,我市正式启用南龛坡卡门、田家沟等6个临时集中祭祀点,既为群众祭祀提供了场地,也有效防范了火灾等各种隐患。在此期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采取堵疏结合的方式,强化“堵”的力度、创新“疏”的举措,引导广大市民安全祭祀、健康祭祀。此外,还倡导鼓励采用植树纪念、鲜花祭祀等方式缅怀亲人,文明祭祀在巴城蔚然成风。

  强化“堵”的力度 加强巡逻宣传 引导文明祭祀

  “人”进我退、“人”退我进,总之不能被“人”发现,这是曾经不少巴城市民在中元节祭祀时,总结出来的经验方法。

  市民口中所谓的“人”,便是综合执法人员。近些年来,我市将中心城区划为禁燃禁放区,并安排部署大批综合执法人员沿着巴河两岸等重点区域进行巡逻。当发现有市民私自在重点区域违规进行祭祀时,综合执法人员便会对其进行劝导,以保护生态环境、防范火灾风险。

  家住蓝湾国际小区的市民范晓兵对这一现象仍记忆犹新。“多年以前,每到中元节时,巴河两岸总是火光不断、烟雾缭绕。路过河边时,总是能看到一大片纸钱燃烧过后的灰烬。一片连着一片,就像一个个伤疤。”范晓兵回忆道,后来巴河两岸不允许市民私自祭祀,但很多市民难以改掉这一习惯,仍旧偷偷摸摸地在巴河两岸祭祀。“人们每次去祭祀时,都要跟巡逻的人‘躲猫猫’,生怕被他们发现。”范晓兵笑着说。

  如今,随着集中祭祀点的启用,市民与综合执法人员“躲猫猫”的情况成为历史。

  “但仍有部分市民短时间内难以改掉在巴河两岸祭祀的习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科科长何为介绍,为消除火灾安全隐患、保护城市环境,8月9日至12日,该局因地制宜划分值班值守重点区域,逐一落实执勤人员排查城区沿河两岸、上山路口、停工工地等150余个公共区域风险点位,按照“重点区域重点巡查、重点时段定岗值守”原则,切实做到辖区内“闻不到烟味、看不到火光、找不到灰迹”。

  “我们采取‘步巡+车巡’‘白天+夜晚’的方式,以‘零火点’为目标,对河道沿线、公园、广场、绿地、林地、背街小巷、闲置地块等重点检查区域,依法引导、劝阻、查处各类违规焚烧香蜡、纸钱等祭祀行为。”何为介绍,当综合执法人员发现市民违规祭祀时,会采取“先劝导、再制止、后执法”的方式,引导市民前往集中祭祀点统一祭祀。

  创新“疏”的举措 温馨服务彰显城市管理温度

  “请大家有序排队,先扫场所码、登记信息后再乘车。”8月10日正逢农历七月十三,下午4时许,已有不少祭祀市民在南龛坡卡门集中祭祀点乘车处排队。

  据悉,南龛坡卡门祭祀点距离中心城区约1.5公里路程,为便于市民祭祀,我市安排了免费摆渡车;8月9日至8月11日期间,在南坝污水处理厂公交站点处,为市民免费提供往返接送服务。

  来到南龛坡卡门集中祭祀点,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辆消防救援车,数名消防队员原地待命以备不时之需。在集中祭祀点志愿服务台处,综合执法人员、警察、志愿者等工作人员正引导市民有序文明祭祀。此外,志愿服务台处,集中摆放着饮用水、降暑药、移动空调等物品,以保障群众安全祭祀。

  “这里的服务确实很周到,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既满足了大家的祭祀需求,又保障了安全和健康。”前来祭祀的市民张理说,特别是为广大有需求的市民提供饮用水和藿香正气液等物品,让大家感到很暖心。

  为提高广大市民对文明祭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中元节之前,我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禁止在市中心城区焚烧祭祀用品的通告”,明确禁止区域和临时集中祭祀点,并采取“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模式,在线上以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转发朋友圈等方式积极营造文明祭祀氛围,线下则利用公交车、出租车车载视频、流动小喇叭、小区广播等渠道进行宣传和普及。

  据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统计,截至目前,该局张贴文明祭祀通告3000余份,设置LED显示屏宣传200余处、车载宣传80余次,累计服务祭祀群众近4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