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两会”视听】2022年巴中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7462件

来源:巴中新闻网 张韵晗 2023-01-03 18:30

  
会议现场

  巴中新闻网消息(张韵晗 摄影报道)1月3日下午,巴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上,巴中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燕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7462件,实现办案质效和司法能力“双提升”,为巴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报告指出,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检调对接以和促解,定分止争,调处各类纠纷131件。注重源头治理,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433件,其中社会治理检察建议61件,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推行“检察+行政执法+物流”模式,开展专项检查15次,强化毒品溯源监管,与公安、邮政共同守护寄递安全。在办案中落实普法责任,法治宣讲400余场。充分发挥领导包案、带案下访等机制效能,妥善办理各类信访案件763件,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监委移送审查起诉35人,已起诉31人,提前介入30件。协同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审查起诉受贿23人、行贿5人。依法立案查办司法工作人员1人。同时,加强财产刑执行监督,督促恢复对职务罪犯13人的财产刑执行,追缴8人住房公积金190余万元,助力打通刑罚执行“最后一公里”。

  报告指出,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认真研究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审议意见》,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助企纾困解难22条措施,全力促进“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开展涉民营企业“挂案”专项检察监督,推进涉企刑事“挂案”清零。慎用涉企业财产强制性措施,对涉嫌犯罪但仍在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原则上不予“查扣冻”,防止“办理一个案件、垮掉一个企业”。打击养老诈骗,起诉2人。根治欠薪顽疾,支持起诉70件,帮助农民工追回“辛苦钱”200余万元。坚持“应救尽救”,司法救助80人,发放救助金103.5万元,帮助因案致困被害人及其近亲属渡过难关,传递检察温情和司法温度。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和全市中心工作,坚决扛牢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政治责任,依法能动履职,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当好不负韶华的“答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