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省人大代表郭红梅建议:不断完善地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体系

来源:巴中日报 李云良 2023-01-16 10:27

  近年来,劳动教育快速发展。但构建中国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仍存在短板。

  省人大代表郭红梅调研发现,全省包括革命老区巴中市与全国其他地方一样,存在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滞后、劳动教育课程软硬件基础设施配套不足、劳动教育课程缺乏科学的评价体系等短板。

  提升中国特色劳动教育核心素养,构建中国特色劳动教育实施体系,是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撑。为此,郭红梅建议:

  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劳动教育师资培养体系。多路径着力劳动教育师资培养。建议国家学位主管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积极推动建设劳动科学(或劳动学)一级学科,综合性大学特别是师范类大学开设中小学综合实践专业(教育方向),教师资格证认定机构把“综合实践”作为单独一门课程。加强专兼职技能型劳动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建立中小学、中职学校、高等院校劳动教育师资交流共享机制;教育主管部门健全省、市、县、校四级教研体系,创新开展劳动教育教师教研和培训活动;加强区域学科调研,鼓励转岗而来的劳技教师提升学历和专业素养并给予支持;建立社会专业技术人员、劳动模范等具有实践经验的担任兼职劳动教育课教师人才库。

  加强劳动教育课程的一体化建设。加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制定出台省级地方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实施标准,让基层学校有“章”可循;加强对省级教育部门或其直属教科所编写教材的统筹审定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地级市政府协调教育局等相关单位参与编写具有地方传统文化特色的劳动教育校本教材;建立劳动教育资源库,搭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放共享平台;加强劳动教育课程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支持,深化成渝地区劳动教育交流与合作,积极调动社会力量支撑和保障育人目标实现,地方教育主管部门要指导扶持学校开设和发掘特色劳动教育课程,鼓励各地各校打造乡村振兴的劳动主题教育基地或新农村教育实践基地。

  构建良性互动的劳动教育合力。建立科学有效的劳动教育课程评价体系,倡导构建全面育人的劳动教育课程评价体系;省一级尽快建立专项督查评估机制及完善督导办法,把劳动教育纳入教育督导体系。加强联动安全风险防控,建立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安全管控机制及劳动教育风险分散机制,鼓励购买劳动教育相关保险,保障劳动教育正常开展;各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师生的劳动安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