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头条

巴中市召开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来源:巴中日报 记者 曾洲 2023-12-15 10:02

  12月14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何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要求,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锐意进取、守正创新、拼搏实干,推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巴中奋进现代化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何平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鲜明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独创性、开创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全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自觉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何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面深化、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壮大、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全面加强,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形势任务发生改变,我们必须顺应趋势变化、扛起时代使命。要坚决扛起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使命,进一步发挥举旗帜、定方向的作用,加强政治引领、传承红色基因,持续引导老区儿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坚决扛起为现代化建设凝魂聚气的时代使命,进一步发挥强信心、聚民心的作用,持续提振干部群众精气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要坚决扛起传承发展优秀文化的时代使命,进一步发挥兴文化、展形象的作用,推动优秀历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讲述巴中故事、展示巴中形象;要坚决扛起促进人民精神共同富裕的时代使命,进一步发挥增福祉、促共富的重要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丰富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何平指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定不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整体提升创新理论引领力、主流舆论传播力、核心价值凝聚力、文化服务供给力、文旅产业竞争力,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打造全国红色文化传承新标杆,建设革命老区精神文明新高地,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巴中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何平指出,要务实推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做到理论学习制度化、理论宣讲本土化、研究阐释时代化,更好统一思想和行动。要持续巩固奋进现代化的主流思想舆论,提振发展信心、增强社会预期,支持市级媒体深度融合发展,逐步形成一体化、智能化、矩阵化的市域全媒体传播体系。要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培育“三色原动力”文明实践品牌,形成向上向善城市风尚。要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巴文化活化传承发展,全面发展公共文化事业,促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推出一批具有巴山气派、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要牢牢掌握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主导权,提高对敏感舆情的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加强对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以及其他阵地管理,坚决维护网上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何平指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不断提升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切实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要解放思想谋创新,以市县媒体融合改革为契机,加强媒体融合发展机制创新和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落地方式方法创新;持续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抢抓信息化浪潮下的新机遇,有力有效应对新挑战。要提升能力转作风,加强干部人才能力素质建设,持续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注重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陶斌主持第一次会议并在第二次会议作工作部署。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和体育局、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巴中日报社、巴州区委宣传部、通江县委宣传部、文旅新区党工委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王毅、任小娟及市委秘书长郑琼,市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党委、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党工委和市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中央、省驻巴单位党组(党委)和高等学校、市属国有企业、中学、医院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