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巴中:为野生动物打造“安居家园”

来源:巴中日报 袁崎芳 2024-04-15 10:23

  巴中野生动物部分“家族成员”

  国家Ⅰ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有13种,包括林麝、大灵猫、小灵猫、白冠长尾雉等

  国家Ⅱ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有60种,包括黑熊、猕猴、红腹锦鸡、长耳鸮、画眉、红嘴相思鸟等

  刚刚过去的4月8日是国际珍稀动物保护日。为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提高全民保护意识,日前,市林业局联合巴州区林业局在巴人广场开展“构建野生动植物智慧保护体系”“完善保护体系,护佑候鸟迁飞”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工作人员通过发放资料、现场答疑,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倡导全社会参与到野生动物保护中来。

  类似的宣传活动也在巴中市其他地方开展。平昌县林业局组织驷马小学学生在驷马河国家湿地公园内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活动,通江县林业局协同胜利乡林业站工作人员在胜利乡中心小学开展“全民行动构建野生动植物智慧保护体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工作人员通过悬挂宣传条幅、野生动物宣传单、野生动物知识互动讲解等方式,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让同学们懂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义,认识到人与动物是息息相关的生命共同体。

  “胜利乡是五台山猕猴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此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野生动物知识,懂得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认识到爱护野生动物的方法,从小就树立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胜利乡林业站负责人熊莉说。

  保护不止于宣传,巴中市还通过自然保护区的建立,保护野生动物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同时在人工保护下,野生动物能够更好地生存、繁衍与协调发展。目前,巴中市有自然保护区6个,分别是诺水河珍稀水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大小兰沟自然保护区、驷马自然保护区、五台山猕猴自然保护区、光雾山自然保护区、诺水河自然保护区。

  保护的同时,巴中市还加大非法交易打击力度。为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进一步提高野生动物保护监管水平,维护生态安全,近年来,市林业局联合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多个部门开展“清风行动”“网盾行动”等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行动。

  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科科长王芳介绍,巴中地处秦巴山区腹地,拥有野生动植物2600余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四川盆地北缘山地重要生物基因库”。目前,全市有野生动物400余种。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有73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有13种,包括林麝、大灵猫、小灵猫、白冠长尾雉等;国家Ⅱ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有60种,包括黑熊、猕猴、红腹锦鸡、长耳鸮、画眉、红嘴相思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