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恩阳区

恩阳区把农民夜校建在产业链上

来源:巴中日报 恩组宣 2019-01-08 09:35

  近年来,恩阳区坚持把办好农民夜校作为助推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聚焦办学实效,创新办学模式,在引导农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前提下,突出围绕产业发展开展技能培训,把农民夜校建在产业链上,有力推动乡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致富。

  恩阳区围绕发展优质粮油、品质果蔬、特色养殖和乡村旅游统一制定实用技能培训计划,编制种植养殖教材5套,鼓励产业园区附近、农村社区和城乡结合部夜校根据企业用工需要重点培养技术工人,有特色产业的村级夜校重点培养产业大户,实现导向性学习、针对性培养。观音井镇万寿村农民夜校围绕乡村旅游重点开设旅游服务技能培训,培育星级农家乐业主5人。通过“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活动,邀请“两新”组织中的技术专家、业务骨干到结对联系村农民夜校担任兼职教师,还依托老年干部协会选聘“三老”专兼职教师1100余名,在尹欣果蔬协会、恩阳区养殖协会等产业发展类社会组织中选聘兼职教师240余名,在三棵松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非公经济组织中聘请兼职教师110余名,多渠道配强师资力量。依托产业园区、种养基地等打造农民夜校示范实践基地30个,定期组织开展实践教学,促进学以致用。组织夜校专兼职教师特别是帮扶干部、党员产业大户等与重点学员“结对帮学”,量体裁衣配置私人课程,在课堂教学上做到按需施教,在课堂教学外开展跟踪服务,将夜校教学延伸到田间地头。区农林局52名帮扶干部与青木镇长岭村60名夜校学员“结对帮学”,参与苗木选育、管护、销售全过程,帮助发展芦笋、猕猴桃、青脆李等400余亩,实现人均增收500余元。

  恩阳区还围绕产业链上游的基础产业环节,开设农业职业经理人、特色蔬菜(芦笋)、道地药材等专业,举办实用技术专题培训班592期,开展芦笋、川明参等主导产业和葡萄等特色种植技术培训5250场次,培训党员群众12万人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000余人、农村实用人才7100余人、种养大户630余人。拓展产业链下游的市场销售环节,利用夜校资源优势,大力培养熟悉电子网络、掌握市场变化、了解农村情况的本土人才,开展电商普及、电子商务应用及技术培训2000余人次,成功将120名农民技术员、68名种植养殖大户等乡土人才和45名返乡创业青年培养成“电商达人”。(恩组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