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恩阳区

恩阳区三河场镇从“污水靠蒸发”到“清水绕人家”

来源:巴中日报 向娟 记者 李俊如 2019-08-08 10:07

  设备先行

  建成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经统一收集、生化处理、沉淀、砂滤净化等工艺后,污水达到排放标准

  长效机制

  通过对卫生整体情况进行评分,并将评分结果进行张榜公示,“卫生大比拼”激发群众自觉维护环境

  如今走进恩阳区三河场镇三元社区,清水环绕、绿树成荫。以往镇上的垃圾随处倒、污水乱排放的现象不见了。自去年建成污水处理站、开展“卫生大比拼”,镇上的小溪不仅重归清澈,街面也变得更加干净整洁。

  设备"上马"运行

  1000余户生活污水得治理

  “过去就是直排,不管哪一家的污水都往河里泼、往坡上倒,河水污得很,又脏又臭,蚊子还多。”一提起以往的三河场镇河道卫生,三河场镇三元社区居民何国勇就直皱眉。

  以前,由于场镇缺乏专业的污水收集处理设备,百姓生活用水一直存在严重的直排乱排等现象,导致居住在河道附近的百姓生活环境极不舒适,而这一现象也成为了人居环境治理的一个难题。

  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技术是关键。2018年11月,三河场镇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通过统一收集、生化处理、沉淀、砂滤净化等工艺后,达到排放标准,有效解决生活污水对环境的污染,也彻底改变了污水靠蒸发这一现象。

  “我们主要采用AOAS工艺,通过泥水分离的方式,将上层的清水处理达标过后通过出水池排放到河里,日平均处理污水量达到200立方米。”据三河场镇污水处理站管理员陈正安介绍。

  如今,随着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的建成使用,三元社区场镇1000余户老百姓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河水变清了,河岸变绿了。

  “现在空气变好了,环境变美了,再也不用担心夏天臭气熏天,蚊虫一坨一坨的咯!”何国勇笑着说。

  截至目前,恩阳乡镇已建成10座污水处理站,正在建设的有9座,预计到2020年全区建设37座集镇污水处理站及122公里配套管网。

  评比倒逼自觉

  爱护环境人人参与

  为实现污水处理机制长效运行,三河场镇着力构建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的管理体系,通过开展“卫生大比拼”等方式督促单位、群众进行自我运维管理,并建立运行考核评价机制,开展每月卫生评比,及时公示曝光。

  2019年3月,三河场镇成立了五个评比小组,对镇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村(社区)的环境卫生进行了卫生评比。评比采取查阅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机制建立健全情况,现场查看公共区域卫生、农户卫生的方式进行评分,最终按得分高低对各单位环境卫生整体情况进行评价,并对最终结果进行张榜公示。

  “结果出来后,得分低的自觉没面子。渐渐地,大家爱护环境的自觉性倒高了不少。”何国勇说。

  自设立“卫生大比拼”张榜公示以来,榜单的发布已成为反映场镇各级治理污水情况的一面镜子。从“污水靠蒸发”到“清水绕人家”,三河场镇实现了完美蜕变。

  “通过评比活动的开展,群众积极参与到村容户貌整治和乡风文明提升工作中来,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爱护人居环境的意识,全镇营造了人人讲卫生、家家爱清洁、村村换新貌的良好氛围!”三河场镇人大主席张兵元满怀信心的说。(向娟 记者 李俊如)

  原标题:从“污水靠蒸发”到“清水绕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