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南江县

南江县正直镇:开展2024年森林防火应急演练

来源:巴中新闻网 2024-01-30 11:06

  巴中新闻网消息 为有效、安全、科学地扑救森林火灾,进一步提高森林突发火灾的应急反应能力及扑火队伍间的协同作战能力。1月29日,南江县正直镇组织机关干部、镇派出所、镇卫生院、正直镇消防支队、民兵队伍、网格员、护林员、公墓管理员、村(社区)常职干部等50余人在正直镇沿溪河公墓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以正直镇沿溪河村支部书记廖万林报告沿溪河公墓因群众上坟意外起火,火势蔓延较快情况紧急,直接威胁周边农户生命财产安全为预设情形。

  演练中,按照一切从实战出发的原则,在村社干部报告火情后,镇人民政府迅速启动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在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应急抢险组、安全保卫及交通指挥组、医疗卫生组、后勤保障组、后续火场检查组按照职责分工迅速就位,完成火情信息通报、抢险救援、群众撤离、现场封闭警戒、受伤群众救助、砍伐隔离带、火情消除确认等演练环节。整个演练大家分工明确、密切配合,针对模拟火情出现点,采取灭火球灭火、干粉灭火器灭火、铁扫把灭火多种扑火战术,迅速、科学地扑灭火情。

  此次演练进一步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实用性,达到了提高森林防火应急处置能力,提高组织指挥水平、组织协调能力和火灾控制能力的目的,为确保全镇不发生森林火灾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