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南江县

南江县大河镇:扎实开展“九小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改

来源:巴中新闻网 何红林 2024-02-02 10:32

  巴中新闻网消息(何红林) 为扎实推进全镇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提高“九小场所”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近日来,大河镇党委政府迅速行动,结合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九小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切实保障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深入排查风险隐患。由镇安办牵头,联合辖区派出所、消防站、市场监管所以及各职能办公室,全镇总共划分为 5个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亲自带队对“九小场所”消防安全隐患开展”地毯式”排查。重点检查餐饮、住宿、购物、医疗、公共娱乐场所等的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保持通畅,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设备等是否符合规范,全面排查用电、用火、用气等安全隐患。集中整治违规施工作业和生产经营、安全疏散条件不足、违规设置广告牌等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逐一登记,责令立即整改,对当前无法整改到位的督促限期整改到位。

  深化安全宣传教育。在安全检查的同时通过不断指出问题同步向经营者开展安全宣传教育,通过讲解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典型案例,告知经营责任人消防安全无小事,要不断增强安全责任意识,时刻保持警惕落实好安全“第一责任人”职责。同时在重点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消防安全告知书,并与责任人现场签订消防安全承诺书,要求“九小场所”负责人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定期开展内部自查自纠工作,切实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强力督促整改落实。对排查出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的场所,要帮助指导其进行整改,确保安全。能立即整改的要求场所负责人或管理人员立行立改、真改快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严格落实责任人,做到精准发力;对存在火灾隐患场所限期整改不到位或发现隐患拒不整改的场所,要依法予以关停,并追究其主体责任。坚持边查边改、边改边查,建立问题、措施、责任台账,落实“查、改、督、销”闭环机制,确保问题隐患按期整改销号。

  接下来,大河镇将加大“九小场所”排查整治力度,彻底摸清全镇“九小场所”底数和消防安全现状,切实做到安全隐患“早排查、早发现、早整治、早消除”,维护辖区消防安全环境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