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经开区

经开区奇章街道:“三大举措”着力构建地质灾害联防体系

来源:巴中新闻网 马智蕊 2023-10-27 15:04

  巴中新闻网消息(马智蕊)2023年,经开区奇章街道切实扛牢地质灾害防汛救灾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三大举措”,不断强化地质灾害联防体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坚持以防为主,着力稳固防治基础。坚持科学防治理念,先后开展32次巡查和5次“拉网式”排查,共排查出4处地质灾难隐患点,落实监测和预警人员,制作设立警示标记(牌),划定危及对象和撤离路途,明确预警和报灾方式,发放“防灾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140余份,健全“街道+村+社+户四级”地质灾难防治责任体系,切实将防灾责任落实在具体人员上。

  坚持规范管理,着力健全防灾制度。制定了《奇章街道地质灾难防治工作方案》和《奇章街道办事处突发性地质灾难应急预案》,成立了地质灾难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片定点督导责任制,村、社逐级签订年度地灾防治责任书。完善了地质灾难防治、汛前检查、汛期巡查、应急预案、灾情速报、监督管理等机制,确保防灾工作“分工、任务、要求”三明确。

  坚持部门联动,多管齐下联合防灾。建立地灾防治工作群,持续加强各部门之间的业务沟通、信息共享,组织辖区地灾工作负责人、各村(居)责任人、地灾点监测人开展地灾防治专题培训2次,明确地灾隐患点的监测任务,监测记录本填写规范、出现险情应急处置措施等,切实提高地质灾难防治和应急处置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