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巴州区

巴州川明参、南江金银花获评 “2022四川十大地理标志道地药材”

来源:巴中日报 2023-11-03 10:33

  近日,由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和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共同主办的“2023知识产权天府行”活动在成都举行,现场发布了“2022四川十大地理标志道地药材”评选结果并颁奖。其中,我市巴州川明参、南江金银花被评为“2022四川十大地理标志道地药材”。

  近年来,巴州区充分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优势,深挖道地药材种植传统,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在中药材优良品种选育、标准化基地建设、质量监管、品牌创建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区已建成标准化中药材连片种植基地5万余亩,建成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1000亩,编制发布中药材地方标准化生产规程4份,建立中药材种植追溯体系,培育“川明参、柞蚕蛹”2个地理标志中药材产品,持续擦亮“道地药乡康养巴州”金字招牌。南江县平均海拔1100米,年平均气温16.2摄氏度,是农业农村部认定的种植金银花的最佳适宜区。当地种植金银花的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经过多年发展,全县金银花种植面积已高达18.6万亩,投产15万亩,每年综合产值可达15亿元,南江县也成为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金银花产地。

  “秦巴无闲草,遍地皆灵药”,作为“四川盆地北缘山区重要生物基因库和天然药库”,巴中有各类中药材达2400余种,占全国药用植物品种资源的22%,占全省中药资源的33%。“十四五”期间,我市明确将加快建设中医药强市,培育壮大以中医药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将其作为全市“1+3”主导产业之一,推动全市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