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巴州区

巴州区:“群众诉求再起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巴中日报 记者 严波 2023-11-13 10:14

  2021年,巴州区推出“市民诉求大起底”活动,将其作为一项极为重要的“治区策略”持续推动,从市民到村民、从城市到农村,“大起底”实现全覆盖。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巴州区区级领导蹲点调研,面对面了解民生难题,推动“群众诉求再起底”,在为民解忧办实事中彰显主题教育成效。

  时间回到2021年初,新一届巴州区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党史学习教育,发起“市民诉求大起底”活动,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走街串巷、敲门入户,全面了解掌握市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经过充分调研和准备之后,当年4月11日,“打捞”行动正式开始,截至当年5月10日,城区6个街道办事处共计“打捞”诉求1.6万多项。

  针对所“打捞”的问题,按照村(社区)、乡镇(街道)、区的顺序逐级进行甄别,通过对诉求所属领域、性质和难易程度研判分析,准确厘清诉求化解责任层级,确保不避重就轻、不上推下卸。同时,将群众诉求按照政策咨询、意见建议、群众求决、行政效能投诉4个类别分类明确办理时限,并设立化解成效“红黑榜”。正是在这一工作机制的推动下,“市民诉求大起底”以来,巴州区共解决群众诉求3万余个。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巴州区区级领导到全区最边远的乡镇和村,围绕“乡镇及相关村(社区)班子运行情况、工作推动情况、作风情况、信访稳定以及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并督导辖区安全生产,注重发现群众诉求大起底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开展蹲点调研,推动“群众诉求再起底”。

  11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蹲点调研问题解决推进会议召开。此前的10月10日至29日,巴州区24名区级领导深入16个乡镇70个村(社区)蹲点调研,走访群众342户698人,调研点位都地处偏远或发展相对滞后。通过归总梳理,发现具体问题145个,涉及基础设施、经济发展、队伍建设、遗留问题等,目前蹲点调研发现问题均建立了整改清单。

  巴州区委书记余斌在蹲点调研问题解决推进会议上表示,巴州区继续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解剖式调研,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和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同时,各级各部门将切实抓好蹲点问题化解,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要迅速行动、立行立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要按照“力所能及、分类分期、有效化解”原则,列出阶段性整改目标,采取更加精准具体的务实举措,确保问题化解取得实效。扎实开展“群众诉求再起底”,聚焦边远镇村、城郊“灯下黑”、集体经济、遗留问题、基层队伍等重点,对全区群众诉求进行再打捞、再研究、再解决,做到清单式管理、台账式销号,在为民解忧办实事中彰显主题教育成效。